导入数据...
 
藏族青年教授的爱国情怀——小记巴登尼玛博士
[四川师范大学校史馆]  [手机版本]  [扫描分享]  发布时间:2014年5月21日
  查看:454
  来源:

巴登教授强调说,教育的目的不是把此地人送往彼地,不是把中国人“教育”到美国去,而要让他们以最好的状态生活在属于自己的土地上,这才是真正的“3+X”,其中的X是老百姓切实需要的东西,藏区的孩子同样有远大前程,同样可以考世界最著名的大学。

巴登尼玛,1958年5月出生,博士,英国伦敦大学在读博士后,现为四川师范大学教授、教育科学院副院长、硕士生导师,四川省藏校客座教授,四川省若尔盖县唐克乡中心学校名誉校长,香港藏学研究会副会长。

巴登尼玛教授的研究领域主要是多文化背景中的教育,具体研究重点在多文化背景的国家如何发挥文化教育的功能。但这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实际上扎根于无比广袤的泥土中,遍布了文化学、人类学、文化心理学和社会心理学、经济学尤其是发展心理学等领域。换言之,巴登教授的整个理论体系实际是建构在深厚的文化知识之上。

1958年,巴登教授出生在四川省甘孜州丹巴县,青年时期当过知青,担任过民办教师、生产队记分员、代理会计、青年突击队长、丹巴县二中的教师、教导主任、校长等,人生的路径可谓蜿蜒曲折。但是,即使是在最艰苦的环境里,巴登教授依然保持着善于欣赏、懂得珍惜的平常心。怀着对那块土地深挚的热爱,他先后在西南师范大学攻读了硕士学位,在西北师范大学攻读了博士学位。

主编甘南藏族自治州《安多地区乡土教材》,藏族儿童趣味丛书《动物》、《植物•理化》、《人体常识》等,所有的书全部无偿送给藏区200多所学校。

著有学术专著《文化视野中的藏族义务教育课程》(甘肃人民出版社)、《文明的困惑——藏族教育之路》(四川民族出版社)等。论文《论藏族教育的语言选择问题》、《民族儿童生活空间与义务教育课程》等刊载于全国核心刊物,另有《对做好我国藏族知识分子工作的建议》(内参)等论文送往中央统战部、中央政治局。

先后应邀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担任课题负责人,赴挪威、英国、香港讲学、访问。目前承担全国教育科学“九五”规划青年专项课题“四川藏区义务教育课程实施及对策研究”、四川省教育重点研究项目“面向21世纪川甘青藏区义务教育课程理论研究”、国家教委资助优秀青年教师基金项目“藏族学校教育对中华民族文化建设的功能研究”、1998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“藏文化与现代化——四川安多藏区可持续发展研究”、与美国合作项目“四川甘孜州学校教育对现代化科学知识的选择和运用”等。

巴登教授曾多次与国外合作,他始终坚持着有礼有节、不卑不亢的原则,自己坚守的政治立场、学术立场从不肯轻易让步。

巴登教授强调说,教育的目的不是把此地人送往彼地,不是把中国人“教育”到美国去,而要让他们以最好的状态生活在属于自己的土地上,这才是真正的“3+X”,其中的是老百姓切实需要的东西,藏区的孩子同样有远大前程,同样可以考世界最著名的大学。鉴于此种思路,巴登教授组织编写了数本乡土教材,无偿地送往藏区。选址唐克乡中心小学实验小学的初衷是由于此地是川、青、藏的交界处,其辐射能力较强,对推广社会主义办学功能具有重要价值。现在,学校已经有来自川、青、藏等不同地方的藏族学生。

如今的巴登教授最大的“麻烦”是时间不够用,有时走路都想睡觉,他幽默地说,困极了,尽管眼睛是大睁的,可是意识距离自己的目光有一寸的距离……



(微信扫描分享)
编辑:adm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