导入数据...
 
走过青色的河流——素描全国高校最大爱国艺术墙
[四川师范大学校史馆]  [手机版本]  [扫描分享]  发布时间:2014年5月21日
  查看:394
  来源:

走过青色的河流,历史的一幕幕在脑海中叠映相加,中华灿烂的文化经岁月的淘洗愈加光彩熠熠。

秋日午后的阳光在校园里缓慢踱步,金色的光线沿着青石雕的墙体一圈又一圈地划过,于是,狮山顶这道长约150多米的艺术墙便真如一条青色的河流,泛着波光,蜿蜒而去。我拾阶而上,踏着斑驳的树影,向这条青色的河流走去。

粗砺的青石摩挲着指尖,古老的感觉从指尖沿着每一根神经延伸,直到会聚于心灵最隐秘的一角。刹那间,记忆的隔板松开,时间倒流回文明初始——那个混沌之际。“盘古开天地”,生命的空间展开于这个悲壮的神话,我看见一个手执巨斧的英雄巍然屹立。传说盘古倒下了,身躯化为伟岸的高山,血脉变成江河大海,毛发化作森林草木,眼睛则分别化为日、月升腾于天空。天地开辟以后,大地有了山川草木,也有了鸟兽虫鱼,但还没有人类,这时一位美丽的女神——女娲,便在沼泽边用黄土造人。她甩动巨藤,泥点落下,化为男女。在“女娲造人”这一部分,可以看见工匠用流畅的线条刻出的这位美丽的女神,她衣襟飘逸,颔首俯视地上苍生,犹如一位人间慈祥的母亲。我继续向前走,河水的波光中映出两个熟悉的神话人物:夸父和后羿——一位与太阳竞走的壮汉,一位射坠九日的英雄。这是一个神话的时代,主角到后来却逐渐为人所取代,无畏和勇气构成了文明初始时人类的主要特征,战胜自然的力量源泉。暂且抛开一切有关人类起源的科学理论,我们何尝不是从小就被这些浪漫的神话所吸引,并且深深地为这些悲壮而伟大英雄感动至今。

让我们继续沿着这条青色的河流走下去吧。历史簇拥出这样几朵浪花,“悬梁锥骨”、“断织劝学”、“凿壁借光”。头悬梁是孙敬的故事,典出《太平御览》:“孙敬,字文,好学,晨夕不休,及至眠睡疲寝,以绳系头悬屋梁,后为当世大儒。”锥刺股是苏秦的故事,典出《战国策》。苏秦曾十次上书秦惠王,不为所用,穷愁潦倒地回到家中,被家人轻视。于是发奋读书,欲睡时则引锥自刺其股,血流到足。学成后身挂六国相印,显赫一时。“凿壁借光”典出《西京杂记》,讲的是汉代学者匡衡年轻时勤奋好学,但家贫无钱买烛,夜间乃凿壁引邻居之光,以书映光读之。这些都是勤苦求学,终成大器的典范。而“断织劝学”则塑造了一位贤明的妻子,她以断织为喻劝诫丈夫为学不能中缀,乐羊子立于织机旁,脸色羞愧,最后,乐羊子复出求学,七年不归,终成学业。面对这些勤苦求学的古人,不禁让人肃然起敬。走过古代好学的莘莘学子,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四位学之大家。孔子,儒家学派的创始人,他的教育思想影响至今,他的言行和思想保存在了《论语》中。我们可以看见这位智者巨大的头像,胡须髯髯,邃然的目光洞穿古今。旁边是他讲学的情景:只见他手抚籍册似有所吟,而弟子则分两列席地而坐,专心致志地听老师授业传道。我想,那其中一定有孔子的高徒子路、曾皙、冉有、公西华吧。老庄孔孟,我国古代伟大的先哲,中国文化历史,在秦汉以前,由儒、墨、道三家笼罩了全部的文化思想。

沿着这条青色的河流向前走呵,走过了“陶渊明归田”,那个在菊丛中孑然独立的诗人,走过了光照汗青的文天祥,走过了“怒发冲冠”仰天长啸的岳飞,走过了鸦片战争的烽火狼烟,走过了以排山倒海之势强渡长江天堑的百万雄师,走过了全中国人民铭记在心的1949年10月1日……走过青色的河流,历史的一幕幕在脑海中叠映相加,中华灿烂的文化在岁月的淘洗中愈加光彩熠熠。追溯历史的河流,穿越人类寂寥喧嚣的轮回,生活的车轮一如既往地向前滚动着,辉煌在平凡中悄悄孕育,平凡中又渗透出点点滴滴的感动。每天,我们无数次走过校园里的这道艺术墙,每一次它都带给我们不同的感动。清晨,它浴着露水与晨曦,庄严而肃穆;夜幕降临时,青石雕的墙体在数盏聚光灯照射下,荧光闪闪,透明如汉白玉筑成;而秋日午后的它,则宛如一条流动的青河,素朴地散发着历史的气息。

已经走到了尽头了吗?青石雕的艺术墙静静矗立在我面前,而我分明看见,那条青色的河流还在向前延伸,延伸……



(微信扫描分享)
编辑:admin